close

〔愛的成人式〕 小說 給4星 當不信仰永恆後,愛情還能剩下什麼?

11885365_1008422762512682_6967233080097013509_n  

用舊式錄音帶的概念寫成的本書,台灣最近要上映電影版本了,書的側封或是網路介紹寫著〔讓人想看第二遍〕的介紹,並無實質吸引到我,純粹是趁著電影上映前先看看小說。據說電影最後五分鐘有極其感人的變化,我也期待著,希望看看電影導演的改編,可以給我甚麼樣的〔然後〕。

本書用錄音帶式的概念讓我在閱讀前就覺得這兩個故事是一段時間軸上的故事,結果還讓我猜對了,sideA在轉動的同時,sideB也同時轉動,第一個故事看似結尾了,實際上可能是某個故事的開端,而第二個故事的結尾則是第一個故事的起頭。只是就我的解讀故事其實是個悲劇,徹底的悲劇,女主角繭子的愛情故事只能是悲劇。

 

 

底下有雷,請自己小心

 

 

top_16  

 

 

 


----------------------


肉體關係和兩性間的親密感,絕對是本書最重要的關鍵。

sideA 就是一個愛情故事。從男主角鈴木夕樹被拉去湊數聯誼起頭,靦腆而緊張的個性襯托了女主角繭子落落大方的自在與令人怦然心動。隨著夕樹和女主角漸漸熟稔到付出感情到肉體上床再到兩人間在一起後的生活互動。誘導了讀者讀完了一個不太特別的愛情故事。當然作者是鋪了一兩句比較不自然的詞句,不該在那樣場景中,出現的字句,表露了男主角〔夕樹〕後來得知整個事件來龍去脈的個人想法,於是這個故事從讀者角度看似是陪著男女主角走過戀愛一遭,實則對男主角而言,是說了一個自己的故事然後深切反思著。如果把自己帶入了男主角的角度就能比較理解那些一兩句奇怪的字句的代表含意。

而sideB則為讀者攤展了另外一段故事,乍看之下男主角也姓〔鈴木〕,所以讀者會錯認為這個鈴木就是上段故事的夕樹,而在故事最後兩行才揭露了,這個前往東京工作的鈴木是繭子的前男友,而關於繭子的愛情真相,也在這則故事中揭露瘡疤,在上段故事裡宛如初戀女神的繭子,清新自然,而這段故事中的繭子,被男友輕忽對待以及長期暴力對待。甚至還為前男友墮胎。完全符合愛到卡慘死的悲劇女主角版本。但最後,前男友劈腿而且移情別戀了。而故事最後兩行把結局攤展了,這個前男友的名字叫做〔鈴木辰也〕。

綜合兩段故事,我只在意到底出軌的時間點是在何時呢?是繭子先於辰也出軌,還是辰也先出軌呢?我無意批判,而是這關於肉體和親密關係的問題,是誰先想離開誰? 也許在批判辰也的作為前,放在女主角身上關注,未必分手不是件好事。但何以我說女主角繭子看起來就是個悲劇人生呢? 因為從sideA,告訴了讀者,繭子在下一段愛情上複製了上一段愛情的模式,找同姓的人去戀愛;調教了新男友從小宅男變裝時尚,宛如總是得體的舊情人;對新情人覆製對舊情人的暱稱,這樣怎麼叫都不會出問題。然後呢?他們的關係,我抱持著悲觀心態,關係是相處得來的,新男友越來越像前男友以後呢? 也許又是暴力、墮胎的循環吧?最後只會如同sideB開頭般的死水而分離吧!

書名叫作〔愛的成人式〕,出自前男友辰也到東京打拼認識的劈腿對象美彌子說的一番話。 那番話提及任何人在面對第一次的初戀,都認定這是絕對的永恆,但人會成長,初戀就變成一種長大成人的儀式。過了初戀夢碎,彷彿就會用一種成人方式去衡見一切,因為長大而世故了。 故事中的辰也的繭子之戀是這場儀式,而是夕樹 回想起繭子則是暗示了這個成人儀式的開始。 而繭子則似乎永遠走不出初戀,所以複製了辰也的翻版,只是是第幾個呢? 男性和女性在情感層面上似乎有截然不同的理解,也許是生理性或是心理性的不同,但在繭子身上,我只感受到悲傷,因愛而拿走的孩子,因為識人不清而愛上的男子,一段一段的愛情,故事是畫上了休止符,我卻覺得關於繭子的生命一如錄音帶般重複上演,繭子可以找到自己的愛情成人式嗎? 經歷種種傷心疼痛後願意更成熟長大的窺看生命嗎? 還是繼續沉淪著類似的愛情漩渦呢?

沒有太多高潮迭起的本書,只死了一個懷孕數月中的孩子,一點都不恐怖,或者應該說真正恐怖的是愛人的那顆心? 誰先不想要誰的?誰又先踏出出軌那一步的? 愛情真有成人式嗎? 成人了就一定比較成熟嗎? 當初戀愛只是一場儀式,愛情也不信仰永恆的話,愛情還能剩下什麼? 上床作愛結婚老死嗎? 看完本書,我只覺得換得了人生更多的迷惘而已。

但願電影結尾改寫的五分鐘,能帶給我某些解答。抑或者,人生本無解答,是我太一廂情願地少女情懷了。

1440476190-2934427826_m  

 

博客來本書網址: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1253

電影預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MiCw5R8v9k

我要嘴炮一下,請千萬不要把劇情變成雙胞胎的愛情故事之類的,或是男主角有雙重人格之類的,我會很想把編劇殺了。或者是女主角作了一場夢,靠么的一場夢,我也會讓我想殺人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052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