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台北市線上差勤系統的大發牢騷
IMG_1801  
永遠都撿別人剩下的,然後要最好的產出

不知怎麼了,今天試圖在線上使用差勤系統請補休,才發現原來關於教師請假這件事情,加入了e化的元素,完全是場災難。特別是學校的行政上上級完全沒概念,只會拿法規來壓人,徹底不願去理解老師們請假和這系統的扞格不入的狀況下,這套線上差勤系統就這麼要熱烈的試辦,完全取代紙本請假。

 

對於 行政上上級的 [想當然爾],我已經不想批評了,回到這系統本身的設計概念,我只能說完全是以政府官員的模式套在老師的教學現場上,完全的不倫不類。 打電話問了幾個朋友,似乎早在四五年前,電子界、銀行界、商務界都使用了類似的電子差勤系統,請假流程能做到簡化,而且確實節省了紙張的使用。

 

問題是這套東西在老師上,是不適用的,甚至只是徒增負責假單請假業務教學組的額外困擾,紙張只會被更大量的消耗,而非節省。 這和老師這工作的定位有關係,長期以來,這個社會與國家都把老師看成[類公務員]卻[非公務員],就是公務員該有的操守和行政責任都要遵守,卻不能享受到和公務員一般的福利與權力。 例如:光是不敢明訂教師上下班時間,無限上綱責任制和愛心,就是最大的侵犯工作權。而且認真的老師是沒啥加班費這件事情,當你作文和作業改到視茫茫而髮蒼蒼,是沒啥加班費的,這跟公務員的行政加班,是截然不同的。君不見最近台北市政府的員工紛紛求去,直說夜晚要加班到11點,加班費增加了幾千萬元。 我們,該死的老師工作,和加班費都無關,你做死你活該,眼睛改卷子改到老花,連加班費都沒得申請,因為外界、社會與上級都覺得你做的是應該的。不過,我只拿公務員比教師,我其實一點也無意討論加班費問題,因為對應到公司行號,外面的公司是沒有啥加班費的。

 

這套系統的不親民方式就是完全把行政使用的那套移植到老師身上,本來的節省環保紙張的功能完全付之闕如。因為導師和專任老師都有一個大問題叫做[上課]。這個上課的問題不是找找職務代理人就可以完全搞定的。 老師請假那天,學生的課程還是有人得上,有時這個老師會選擇調課來把課務處理完成,所以請假的完成度再加入線上系統後,徹底無法節省紙張,因為這套系統完全沒有建置課表的概念,導致協助代調課的教學組,仍舊需要紙本來核對老師們之間的調課事宜。 另外,職務代理人的功用,也在教學現場完全無用,試想幫你代簽職務代理人的同事,實際上在你請假的半天裡,根本就是滿堂,請問這職務代理人到底代理我甚麼職務?

 

在公司行號中的職務代理人,是事先設定好的,因為在公司的科別單位裡,彼此之間的職位與職務是互有支援的,所以需要行政決策時,這位職務代理員會根據請假同事的權責與事情輕重緩急衡量是否代為決行或是延後處理。問題是專任老師與班級導師需要的職務代理人,前者往往以透過課務安排須核對到課表才能真的完成職務代理,後者則需要由學生事務處安排代導師才能真的完成職務代理,這些都不是這個不人性的請假系統可以代勞的。

 

再一次從這個不人性的請假系統,看見所謂教育只是政治附庸的可悲,連一個請假系統都不願意找人好好設計,舊有的衣服穿在不同人身上就顯得不合身啊! 對照這些上級長官,也往往高唱教育愛、翻轉教育、打造給孩子的舞台,我就覺得超好笑的,老師都沒有自己專屬一套的好用科技了,都給我們次級品,還要我產出最好的,只能說這就是我們的教育。

我期待這個差勤系統,能更貼近人性,把老師真正需要的代調課事宜處理得更好用。 不過應該等不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052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