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4.3星 家是最好的後盾

1491104025-1557065754_n.jpg

  阿米爾罕的電影一直是我的心頭好,他也絕對不是台灣人知道的那種知性天王而已,他是[寶萊塢天王,也是印度的良心],確實如此,台灣熟知他的作品是集知性、感性、幽默於一身,其實他的厲害之處不只在於此,除了知性作品能駕馭外,我很高興[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裏頭的他展現了他的動靜皆宜,幾場摔角的戲碼,雖然只是影片比重極少的片段,卻是他為戲苦練的真本領。而這種驚人的擬真演出,其實他在之前的[未知生死]或是[幻影車神]中都已經展現了這種技能──既能當動作片明星又能當知性催淚天王的全才演技。前面提到的這兩片,說實在是芭樂到極點的通俗寶萊塢之作,甚至有些情節拿來當成鄉土劇也不為過,[幻影車神]裡的他一人分飾二角,演出了俠盜兄弟的故事,至於[未知生死]中的他演出失憶症患者想找出害自己的兇手的故事,一開場就讓我驚懾,滿身的肌肉,強橫的神情,努力想找出兇手卻又要力抗自己的15分鐘就襲來的失憶。劇情取材自現實生活中的短期記憶喪失症的患者,沒有[我的失憶女友]的純粹浪漫,反而在緝凶與失憶的故事中,為觀眾呈現了既浪漫又驚悚又驚奇的故事,值得一看。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改編自印度真人真事,這片裡的每個選角都極其適切,當然阿米爾罕演出靈魂人物的摔角手爸爸特別讓人敬佩,願意讓女兒在男尊女卑的印度社會進行摔角運動,雖說是一圓父親的摔角奪金夢,但卻是反抗整個社會傳統的行為。父權極其高張的社會,對於女子玩摔角,還跟男子玩摔角,是充滿歧視的語言與態度的,全片把這些刻劃無遺,但我更喜歡導演拍來凸顯女主角處境的幾個橋段,當兩個女兒深感被父親虐待,日日晨起訓練,於是兩個女兒想盡辦法偷懶不練,卻在一場為親人送嫁的婚禮裡,透過待嫁的姊妹說的話點出了男尊女卑,而女人等同玩具的悲慘下場,歡慶的喜宴場合宛如賣女的地方,身為女子只能等著出嫁而別無可能。 對照女主角們玩摔角,受到父親照護,雖說亦是為父親圓夢,卻有更多可能性。

  而電影後半提到的女兒邁向冠軍之路的故事,則更適合所有為師者作為惕勵,女兒因冠軍身分保送至體育大學就讀,教練教導她的方式是技巧,而父親教導她的是實戰的經驗,兩者衝擊下教練要求女兒忘掉以前所學,全然服膺技巧,問題是技巧本就因人而異,因人而異的才能真的適性揚才,特別是上場的選手除了了解自己之外,更要了解與之對戰的敵手,這電影的後半厲害之處是把一些所熟知的名言拍成了情節與故事,例如:對於思考教與學的[盡信書不如無書]、上場應戰的[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如何知彼、親人羈絆的[打虎抓賊親兄弟/姊妹]、當然還有[知子莫若父][虎父無犬女][家是人最堅實的後盾]。通俗易懂好看,而且一眨眼,超過兩個半小時的電影看完還意猶未盡。

  有人問我[寶萊塢這麼通俗,有啥好看的?]我總是說,看寶萊塢就是因為這麼通俗而好看,怎麼把教忠教孝拍得這麼的引人入勝還意猶未盡,寶萊塢這番功力絕對值得學習。如果沒看過寶萊塢,那先從這片[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下手吧!

附上未知生死(又翻譯作未知死亡)無字幕版本的youtube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JPpr0XneF8
我目前沒找到字幕版,所以就湊合看一下吧!

 

ps.上雜誌封面的是阿米爾罕和戲中飾演成人女兒的兩位女明星,實在太好看了。

6fcf2899jw1f9jvpne5fkj217e1kwasd.jpg

另一張照片是摔角手真人版和電影版家人對照,還真像。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真人與電影比一比(來源:吉塔臉書).jpg

裸露的是阿米爾罕為了戲中健身和增肥的姿態,看完只能說佩服!

1489458851-2983436155_n.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印度片 阿米爾罕 寶萊塢
    全站熱搜

    s052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