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篇是今年用來當作升學輔導的資料,特別針對自己學校的小孩寫的,粗淺的內容,大概融合這幾年作升學輔導的真心話,供參考,基北區明年制度又會變了但是選填志願的基本想法或是升學的基本想法都是換湯不換藥的。
11412356_967079669980325_4086630828883103342_n  

早上看了蘋果日報報導選填志願,想起昨天學生問的蠢問題,決定先寫一篇丟出去,其實不是甚麼填志願密技,比較是談填志願的態度。當然裡面也有些不夠精細的部分,因為每個學生填志願策略不同,會因人而異,但大方向是不變。歡迎大家參考囉!

讓你第一次填志願就上手---那些關於填志願的二三事

鄰近國中畢業前最後一週,看似無事,實則忙碌,除了趕著學生畢業的一堆繁瑣雜事外[是一堆雜事,請不要覺得九年級導師現在很清閒,我可以隨便舉例,畢業相關會議、班級環境大掃除、班級公務清點賠償、班費計算核銷退費整理、學生畢業光碟整理、學生升學落點預估、心理建設和輔導(放榜後,有人開心歡樂有人悲傷落淚,才週五一天我就至少要安慰兩個學生,和五個家長討論孩子狀況)、應付突發狀況(臨時跑的大隊接力、冷氣臨時壞掉報修)……],在這一堆雜事中,輔導學生落點選填最討厭,不是我討厭這件事情,基本上落點分析很有趣,但卡在這一堆雜事中,又沒人可幫忙的狀態下(幸好畢業光碟和班費有家長可以協助,大感恩),若遇到搞不清楚狀況的家長,拿著分數就來要我鐵口直斷,問家長孩子喜歡甚麼? 期待孩子上甚麼學校與科系? 若家長給我一個[都好,只要能上公立都好]的答案,我實在會火大,這種家長在畢業前出現也不在少數,說真的,我事情一堆,家長又事前不作功課,來我這裡把我當神棍還是乩童,我真的會很想說去龍山寺或是文昌廟比較快。

為了避免最後這一週,導師事情多,家長前來諮詢惹得彼此不愉快,我決定寫一下這篇。至少家長或是孩子來討論時,不會讓我先開罵。當然這篇只是粗淺的概念,我只說大方向,至於細節精確的部份(前五志願填甚麼上去),我還是會花時間先和孩子溝通,當然也歡迎您看完本文來和我溝通。


(一)甚麼叫填志願 

我昨天已經接到兩個小孩來問填志願,問我說[和平高中和大安高工,為什麼我不能填兩所上兩所],如果你來問我這麼基本的概念會讓我抓狂,所以我統一寫在這裡。
國中升學最後就是一個學生一個位子,所以填志願的概念就像是,你選擇未來對象一樣,我們以男生為例子(女生請自己代換成金城武、彭于晏、福山雅治),我是男生,我可以選三個人做為我的未來伴侶,我可以選擇的有第一志願林志玲、第二志願蔡依林、第三志願楊丞琳,她們都很好,但我只能選一個,而我可以排出志願去選她們,她們也都有自己的擇偶條件,她們未必會要我,所以如果我推出的條件不夠吸引林志玲,我就會落到第二志願蔡依林上。感情關係,看似選擇很多,實際上怎麼挑,我都只有一個。在會考填志願上,我能端出來的條件就是[會考比序項目的分數],這些未來對象的擇偶條件就是[各校的入學門檻]。 但不是我想選她們而已,別人也想選,競爭者眾,所以第一志願往往搶手難得。 
只能挑一個,所以選最愛的最好,但這裡的最愛,是你能力所及的最愛。而落點分析就是盡量在你有限的條件內,推估一個範圍,讓你可以擇己所愛,當然落點可能出錯,因為每年的對象開出來的擇偶條件不同,競爭的對象也不同,預估自然就會有落差。所以我的建議是,如果有落點分析的機會就去做,多聽幾個人的版本,有我呂大師的版本,就會有陳大師的版本,也會有卓大師的版本,多聽多比較,取重疊性最高的值參考選填。學生多半想擇己所愛,遇到最大難題就是資本不足(分數不夠),所以我們會竟量提供在你資本所及的範圍。但有些人在考試前不努力,考試後硬要醒著作夢,非選林志玲不可,那當然也可以啦! 老師只能衷心的祝福你,那叫白日夢,夢醒時分會很痛。


11350439_967079663313659_8813215525906777903_n  

(二)今年怎麼比,比序比什麼

年年制度都不同,快被十二年國教弄到抓狂。其實今年概念比去年好填多了,但少了很多可以偷雞摸狗的方式。偷雞摸狗沒有不好,就是有人會從中得利,填志願像是一場混戰,於是升學變得不公平,但混水摸魚有人還是可以摸到大魚。今年的制度就趨近於基測時的pr模式,所以沒機會混水摸魚了,對於前面的[好志願]順序變動不大,而中後段的志願也是一場混戰就是。
在這裡我想先提出的是甚麼是[好志願]。如果有看這幾天的新聞,其實家長和學生最在意的是高分低填的結果,所以緊張尋覓一個最接近孩子成績的學校。可是如果低填的結果就是孩子心中的第一志願,那又有甚麼低填的問題。坊間現在提供的版本大多是按照世俗間對於學校志願的排名,著眼點---(1)有往年該校錄取學生的pr值 (2)該校歷年的升學率 (3)學校風評好壞。 我則要說好學校也有壞學生,同理所謂的壞學校也有好學生,向來是學生的好壞定義學校的價值為多。 在覺得自己孩子考差的同時,如果有種豪氣---我的孩子到哪裡都可以成為該校的好榜樣,學校好壞真的有差別嗎? 這答案歡迎自己思考。 另外所謂的[好志願],也要和學生的興趣結合在一起,尊重孩子的喜好,提供最大的支援。而非讓孩子照自己的要的版本走,他才會長成自己的樣子。 所以我討厭那些直接來問我[老師,我兒子女兒這個成績可以填上甚麼好學校?]這類型的家長,你若是這類家長,我都會直接問你[您所謂的好學校是什麼? 對誰來說是好學校? 孩子的興趣是甚麼? 想上甚麼類型的學校?] 好學校的定義,因人而異啊! 
今年比序先比一個[滿分90分的積分],90分=30+30+30
第一個30是多元學習表現,我確定本班所有人這項都拿滿分,所以略過不講,雖然有些孩子差點拿不到,我教書11年,從不說學生笨,但如果這30分滿分都拿不到,我真的只想說他蠢斃了,我今年差點要奉送一個小孩這麼蠢斃了的封號,雖然過程讓我大動肝火,幸好在家長的配合下,孩子盡力補救了,但我現在偶爾也會想想也許讓他拿不到滿分可能是比較好的事情,因為這個拿不到滿分,一輸是直接輸6分以上的事情。今年這小孩有機會填上和平高中與大安高工,若少了這六分,公立高中直接可以刪掉,除非他要念遠得要命的石碇、雙溪、暖暖等高中。
第二個30是志願序的滿分,今年可填30個志願,去年志願序差一個扣一分,今年只要填前1-5志願都是30分滿分,所以我強力跟學生說,用你最好的資本去競爭最愛的學校,希望前五志願就上榜,志願6-10就是29分計算,少了一分就少了點勝算,所以今年的志願是填保險的,夢幻志願可以有,但一個就好,二個是極限。
第三個30分,是會考成績換算積分,A=6 B=4 C=2,今年後面的++數都沒有用。若得5A就是滿分30。所以現在預測落點的人都先假定前面60分都拿滿分,只看你這30分可以得幾分。
第一階段比90分滿分得幾分,這個階段的分數就會直接刷開一些人了。若選了同一個志願,84分的人就是比80分的人能優先錄取。
另外今年決勝負的關鍵還有一個206積點,就是把會考成績ABC等第換算成滿分200分的積點,另外6點是作文。在比無可比時,就拿這206積點得幾點來比,所以新聞報說建北預估186-187就可以上原因在這裡。而要比到206總機點,其實也只有台北市公立高中前十志願罷了,公立高職在前面90分就會分出高下了。而公立高中前十志願,最好等到6/12序位出現,我們再來討論,因為會有很多變數。
6/12台北市會給一個序位,孩子可以上網查自己在基北區的比序到哪裡。今年基北區有近78000名考生,扣除直升約8000-9000人,剩下約69000人左右,若孩子拿到序位1%,恭喜您這孩子是基北區排名前690名左右,序位會給到0.3%,意思是若拿到0.3%,意味著孩子207名。這個序位對於要填前十志願的孩子很有幫助,到時候我們再來算一算。在此不特別提醒。




11168382_967079666646992_3183091209380284709_n  

(三)落點估算

除了少數人的成績,導師目前可以鐵口直斷外,現在拿到的成績,如果要預測公立高中會略有困難,但我們可以這麼抓一下。
A.公立高中
如果想上公立高中1A4B是基本門檻,這裡的公立高中,我會解釋成適合文山區孩子念的,選高中的目的最終是考上大學,所以離家遠近很重要,每天花2-3小時通勤,一樣可以念基隆女中、基隆中學,分數可能比1A4B還低,但是有這個必要嗎? 所以既然如此,若基本門檻1A4B可以到得了,我都會跟孩子說你就是從萬芳高中開始填,這是你的墊腳石,萬芳填在最後,到時候看6/12序位,逐步幫自己評估最大值往上填。 如果只有5B,而剛好是5B++的序位前段,那萬芳就是你的天花板,公立高中最好也就這樣了,填上的機率很低,若填上了恭喜你。至於萬芳以下的公立學校,其實很難預估詳細落點,而那些學校多半落在距離本學區通車頗久的地方。審慎考量囉。

B.公立高職
每年公私立高職的分數最難預估,因為排名不像高中明確,但目前能確定的是大安高工的電機科應該還是會是高職類分數的榜首。簡單來說填得上大安的電機的人,去填新店高中和萬芳高中都綽綽有餘。而公立高職到私立高職這個區段的孩子,填志願也最困難,因為最模糊,可能性最多,所以要填高職的人來問導師最好不要亂槍打鳥,否則會很容易引起我個人的暴怒。
來問之前,先問問自己[喜歡甚麼科系?] [哪些學校有這些科系?] [這個學校在哪裡?] 整理起一張自己的志願科系表,展現一點自己的專業。 週五已經有人來亂槍打鳥了,我沒發飆,但不代表下週一堆雜事纏身時,我不會發飆,我發飆的原因很簡單,你自己的功課都不作,我幹嘛幫你?

C.私立高職
我也很不想回答家長關於私立高職的問題,因為家長最喜歡問是[景文比較好]還是[滬江比較好]? 是[南強好]還是[喬治好]? 說真的,家長您都住文山區,哪間學校好不好,問問街坊鄰居最清楚,問我這國中導師會否太奇怪? 再者,念高職最重要的都是喜不喜歡那科系,好學校也有壞學生,壞學校也有好學生。我只能就我所知道的孩子去念那個科系的感受、想法與可能出路回答您。 譬如說如果在意就業穩定,我就很推不愛念書,體力好,愛動手的孩子去唸冷凍空調,因為就業市場一片看好。 至於愛改車修車的人去唸機械、車床,這也是將來一大熱門產業。至於圖文傳播、文創設計,台灣市場其實非常狹小兼且輕視設計專業,如果有創意的孩子不怕苦,能以出國發展設計,出路也很好,但是很競爭。
不要問我私立高職哪間好,問您自己,問您的孩子喜歡什麼?願意以甚麼最為自己人生職志比較重要。

D.五專
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我終於記得它正式的全名了!)和護專護理科,都是五專超熱門搶手的學系,至於其他五專科系,不要來問我,因為其實都差不多。 而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是國立五專,往年上榜的孩子都是可以填上公立高中的水準。護專護理科因為就業穩定,所以也成為寵兒,所以競爭者眾,建議想要穩妥撕榜的孩子最好都備好至少1A4B比較穩當。 另外,五專免試入學競爭方式不同高中職,建議想要填的家長與孩子先來問問導師為宜。

(四)填志願前這幾天可以幹嘛?
A.成績、興趣、性向的組合----了解孩子的興趣,明白家長的期待,正視孩子的成績,親子溝通不可少。
B.建立良好心態----填志願前擇己所愛,填志願後愛己所擇。
C.了解未來母校----去可能會填的學校走走,看看未來母校的距離家裡的遠近,看看那個校園,別進去了才發現自己不喜歡校園環境或是不喜歡制服,那就很悲慘。其實這些我八年級下學期都教過學生了,只是和考試無關的都變得不重要,教過就全還給我了,悲傷啊! 
D.來落點分析時,請提出對的問題---學生青春很寶貴,老師的青春也很寶貴,來老師前面問一些不專業的問題,我只會想趕快把你趕走,因為你同學有準備,你的同學知道自己要什麼,那麼我會優先服務他,因為你還在思考還在想,我只能等你想好。至於哪間學校在哪裡這種無知的問題,免試入學手冊上都有各校地址,在學校玩手機玩到昏天暗地的同學,都該知道有個app叫做[地圖],只要你肯把自己玩手機的時間撥一點去查一下,你就會知道了。請不要來問我,問我只是你自取其辱而已。 你問我真的有人敢來問? 不好意思,我昨天就有兩個人來問我這類某校在哪裡的問題。 我昨天還是回答了,週一去再有人問我,我大概會冷淡拒絕吧! 畢竟這是專業與否的問題啊! 我確信google map在找地方上面比我專業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052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