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這一篇,對照本次複習考作文題目[我這樣面對不完美],在國文領域教學既有的教忠教孝框架下,其實每篇作文除了比文筆高下外,其中都隱含太多政治正確性。 一系列的會考與段考的作文題目都不要真實的人性,都要合群團結、孝悌忠信、感恩知足、超越困境。

作文出題的國文系教授們不要真實的人,他們要用道德包裝的假人,而不要活生生的真實人類。真人是會嫉妒、會痛苦、會難受、會有困境、會躊躇不前、不偉大、很渺小,甚至有時候還會出軌、外遇、你愛別人我受不了我就想殺死你、是憂鬱到極點想跳樓、是自卑到最後想放逐自己。

於是文筆的高低之外,還要包含上政治與道德的正確。 我那時候監考一拿到作文題目,我直覺的反應是--[如果我寫,我從小胸部左右不一樣大,這是我人生中最大的不完美,我終於存錢到了18歲,可以去韓國整形],加上了妙筆生花的文筆以及其情可憫的悲慘情節,如果是我一定這麼寫[從小胸部左右差異一大一小,醫生說透過胸墊和調整型內衣可以獲得矯正,穿上衣服看起來都一樣,可每一次換泳衣時,我總害怕自己會變成某種被霸凌的箭靶,讓我每每的自信總被摧毀,聽說韓國整形技術不錯,這樣一個小手術一定可以解決我從小的夢魘。明明是件小事,可是我就是忍不住想著如果是青春痘就好了,如果是白頭髮就好了,偏偏是這麼敏感的部位,青春期的憂鬱讓我難以釋懷,每一刻我總想著如果它們一樣大就好了? 為什麼上天要開了我這樣一個玩笑?不一樣大會影響我將來的愛情嗎?我那未來的男朋友啊?當我脫下內衣的那刻,可以愛我一如往昔嗎?  不一樣大會影響我哺乳嗎?我媽媽也有這樣的困擾嗎?]  ,我不知道閱卷老師會給我幾分? 真的不能整胸部嗎? 那如果我換成了[整牙呢?],[戴牙套而美容]而讓自己更完美不行嗎? 好像就更道德合理化了呢? 可是這不就是一種奇怪的邏輯嗎?都是整,整牙齒可以,整胸部不行? 我們對待器官的觀點非常奇怪呢?不同部位有不同的標準。 如果我再換,那我覺得平整的皮膚一點都不酷,我的膚色太白,所以我刺青,我覺得刺青之後是我的第二層皮膚,所以我用刺青讓我的不完美變得完美,這樣不可以嗎? 再用感人肺腑的語調寫著[那是我的第二層皮膚,忍著滲入骨頭的疼痛,刺青師每一筆一刀劃下去的紋路都是我皮膚的刻痕,我忍著那痛,是為了讓自己浴火而重生,是為了紋出血痕綻放我的光芒] 這樣寫不行嗎? 

可是國文作文可以鼓勵孩子刺青嗎?  可以用分數投給整型嗎? 不行,因為身體髮膚受之父母,這些東西在國中教育中有道德性的不正確。 

所以回到這個[我這樣面對不完美],其實題目看似寬廣實則狹隘,想拿高分的孩子最好圍繞在最安全的[困難]與[超越]的老生常談主題上,這又有甚麼好看?我們還想看到多少樣板的蓮娜瑪麗亞、乙武洋匡、謝坤山、楊恩典? 作誰的第二都不好,我希望他們是自己的第一,可惜大家都一樣古老,我的一百篇作文改下來毫無新意。    

所以請不要怪我們國文老師改作文永遠那麼八股,因為這時代一點都不鼓勵孩子太前衛與開放。所以盡快廢除會考作文計分吧! 我想看看,沒有計分的狀況下,孩子可以多麼自由奔放? 

 

96.JPG

arrow
arrow

    s052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