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補上去年看的舞臺劇心得。這篇寫了一半就收起來了,因為怕在該戲熱門時破了梗,就壓到現在再寫了,剛好導演出了劇本集,算是應景。2015年,這戲也還持續映演中呢! 網址:http://www.storyworks.com.tw/content.php?c_id=7

 

白日夢騎士 舞台劇 給4星 大型完型心理學舞台劇
11898831_1007147319306893_1287192011092900205_n  

忽然想起了白日夢騎士的舞台劇,這是部難以用好看不好看來劃分的舞台劇,或者是我對其中那些心理劇的手法太有感觸,又或是我刻意不想去理解主角的那些心傷與執著。 很久沒想起自己原來是輔導類科出身的人,骨子裡也情願別人說我是國文系而非輔導科系。 而這齣戲中看見了許多探討心理學作品的模擬痕跡, 譬如漫畫心理醫恭介中就展現過這類心理劇技術驚人之擬真與再現;又或如診療椅上的謊言中,一篇篇治療師與當事人自我,在診療之間的回想互動回饋的真實與虛構, 說模擬也有些不公允(藝文界似乎頗怕被冠上抄襲二字,偏偏天下文章一大抄),倒不如說是延伸與應用,以完型心理劇的模式讓當事人從自我的封閉與困頓中走回當下的現實。迷失於過往,逃避面對現在,由最親近的人設計了一齣戲碼,既是呈現當事人心中的恐懼,也是試著完整心中缺憾的諸多可能。

maxresdefault  
故事的關鍵點在於如何讓痛失摯愛女友的龍套演員,重新回到現實,他以為現實是場戲,他是戲裡的主角,蒼天不仁的讓女友車禍身亡,悲劇式的英雄情節更加深他的妄想與執念。 他的母親策劃了一場假的綁票,真的治療,而令我看得津津有味的其實不是前半懸疑情節的鋪陳,而是最後人性選擇的取捨。如果,你真的是人生的主角,什麽是你願意生死以之的最終選擇呢? 
紅色的彩帶象徵鮮血噴灑而出,利用了主角的正義感與悲劇英雄性感,死是象徵性的,換來了真的重生。


戲好看嗎? 我有點不太確定,在表達象徵上,這戲做足了準備。而戲的本身,我覺得倒是可以有很多心理學的探討,倫理議題,自我概念的形成,傷痛的起始與自我的復原,診療過程的技術選擇......我有些不喜歡自己的輔導背景了, 看戲就去看戲,想這麼多幹嘛啊!

arrow
arrow

    s052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