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腐蝕台灣經濟的志工文化

http://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5766/301831

  

擷取  

其實對應到現在 國高中 大學實施 的社會服務,也是值得思考的概念。 [誰來教][誰能教][誰該服務][為什麼服務],但是這些課程在國中並沒有時數來教,甚至也沒有類似師資來教,最後卻變成一種入學分數的標準(台北市採計的多元學習,就有這個服務學習),十分不恰當。不要跟我說甚麼內化,明明現在家庭教育敗壞成這德行,我看內化得早就是我開雙B名車為什麼不能路邊臨停買滷味這種鬼德行。)  

但是看起來幾乎所有人都對這項目沒有意見,反正我家小孩去警察局納涼、去戶政事務所發呆也一樣可以拿到時數,這些輕鬆拿時數的小孩,還嘲笑那些很認真每天額外願意付出的小孩,每次聽到這種事情,我都頗感社會[笑貧不笑娼]的縮影類化到了學校的小世界,當然這樣比擬不倫不類,但我心底是鄙視那些啥都沒做卻領了服務學習時數的屁孩的。 

如果可以,讓這些老人志工到校園開課,分享教導他們所見社會需服務的部分,並帶學生引導體驗[服務的內涵],會不會比用分數來定義服務學習來得更好。

上次和學姊聊天,知道了一個叫做[謝智謀]的教授,推動志工服務甚為激勵人心的故事,在看前幾天報紙上的嚴長壽演講,深感,善良好意真是美好,卻也是人心裡的劣根性加上制度的偏差造成一種教育災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052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